這部片是個意外性的date


首先我對麥特戴蒙沒特別有興趣
願意花錢去電影院消費
有時演出的演員是個很大的因素
所以我捨棄了《破碎的擁抱》
即便知道是值得看的大片
不過寧願選擇dvd發行時再借回家看個兩遍

願意掏出錢包的機緣是
摩根費里曼和導演克林伊斯威特以及加上老大也要去
(最後一點是最重要的因素,老大有沒有很開心!)

劇情大綱
摩根費里曼飾演的新上任南非總統曼德拉,在當時種族隔離政策以來所存在的種族歧視、貧富不均等社會問題的環境下,重整不受看好的跳羚(橄欖球)隊;利用運動使人民團結,在1995年世界盃冠軍賽中奮戰。

  有遠見的領導者-曼德拉
  由曼德拉就職總統後,無論與親近的秘書或隨護之相處以及邀請總統府舊有職員繼續就任之劇情,皆塑造其個性-幽默風趣、貼心細心觀察之特點。在一片呼喊廢除跳羚隊、以廢除種族歧視代表呼聲之中,毅然決然勇敢的續用跳羚隊;在秘書與其討論進言此行是犧牲領導成本時,回應秘書的"我領導的人民正在做錯誤之事,我必須將他們帶回正確的方向"、"如果我害怕冒險那麼我就無法當領導者"、以及大膽的借由國家橄欖球隊作社區服務並配合"團結就是國家之政策"口號,在在顯示曼德拉的遠見與膽識。

  片中也藉由曼德拉與皮納爾的會面、皮納爾參觀羅本島與過去的曼德拉之心靈交會,傳達曼德拉在經歷過三十年之久的牢獄,在站上領導位置時,能夠放下自身的怨懟,以身作則的消弭黑人與白人之間的仇視、促進國家人民團結,不得不令人欽佩這位領導者的胸襟與氣度!

  曼德拉如果沒有經歷過三十年牢獄的沉澱,不會累積那麼深厚的素養,也不會造就出其不凡之眼光。另,皮納爾的成熟也是幫助曼德拉能夠成功推動"讓運動團結人民"一不可或缺之推手;「天時地利人和」果然是個成就偉大人物不可或缺之因素阿!

  相當特別的一點是有別於以往的電影,導演並未將曼德拉塑造為一全能的聖人。在女兒取消來訪、晨間散步隨護不知情的關心曼德拉家人以及女兒某日突然間來訪時的不諒解,帶出曼德拉與家人的關係是他心中之痛與遺憾之部分。


  種族歧視與成見
  這樣的議題一直以來在不少電影、報章雜誌、文章皆有所探討。本片的時代背景亦碰觸到此議題。

  在實行總族隔離政策時跳羚隊的神聖的綠金色與其隊鰴是一代表性產物,因此對於南非黑人永遠只支持跳羚隊以外的任何球隊,甚而連曼德拉過去的牢獄時期也是這麼做。本片前段教會在發送愛心衣服時,最後一名小男孩對於跳羚隊練習球衣轉頭就走不願領取,顯示無論老少,甚至在黑人站上領導地位時,南非黑人依舊對於白人的歧視仇恨著白人。

  劇情中皮納爾父親即代表著白人對黑人的歧視,以及跳羚隊多數隊員不願意唱"天佑南非",除了對其歌詞為非自身種族使用之語言不了解更因為是黑人使用之語言而有歧視之想法,更藉由諸多黑人與白人的言行傳達著彼此的不了解、歧視與仇恨;同時也帶出根深蒂固的成見是一種多麼大的溝通障礙,我們是否也像皮納爾父親一樣,在家中看著新聞先入為主的認為政府官員所有行為都是錯誤的,無論好與壞、是與非以政黨的角度去爲反對而反對、為支持而支持呢?


  電影的結尾是感動人心的!

  跳羚隊在1995年不受看好之下奪得世界盃冠軍,天佑南非之歌聲唱響會場與每位南非人心中,無論何種膚色、眼珠顏色、髮色與何種信仰。隊長皮納爾接受訪問的"我們是全國人民支持著"的一句話,成熟的讓黑人隊員卻斯特帶領隊員們禱告,就連在電視機前曼德拉女兒也不禁在球賽獲得勝利那瞬間輕呼讚揚"南非!"
橄欖球終於溶化了在南非黑人與白人之間的仇恨與歧視。

  看著最後片尾撥放著曼德拉、當年皮納爾及跳羚隊員照片,內心帶著深深的感動與感觸步出電影院。再次地,深深地,對於導演克林伊斯威特感到佩服!

  每個畫面與配樂、出場人物皆有之意義,最具代表在最後獎盃是由一隻白人之手與黑人之手共同持有的象徵涵義。無論人物的塑造上、事件時代背景的考證、情緒的凝縮節奏不得不令人讚揚!

  在電影院坐完兩小時後,兩百多元的票錢完全的值回票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