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一早醒來
老天爺很給面子的給了個沒下雨的陰天
早上如願的前往剝皮寮閒晃
(順便探勘下回帶小布前往能進行的路線)
午後在西門町用餐結束
依定計畫到絕色看《第36個故事》



電影的開場很意思
妹妹薔兒聽到那關鍵的"那我也再來一杯咖啡"後
輕敲小木槌表示成交
朵兒一旁悄悄的微笑
拉啟這台北城市故事的序幕..........



朵兒獨自開心的在咖啡館裡如蝶兒般的飛舞一幕
是務實的朵兒流露出浪漫的一面
手舞足蹈的行為是如此的親近你我
就如同身邊的人或者自身都有這樣悄悄的快樂的舞動著

這故事在務實與浪漫兩端遊走取得平衡點
就如同片中的疑問
"你會選擇賠錢?還是選擇一卡車的海芋?"
"你會選擇讀書?還是選擇環遊世界?"
務實的朵兒選擇了代表浪漫的海芋
而浪漫的薔兒選擇的是賠錢
(她問姊姊當初幹嘛不選賠錢)
朵兒在最後選擇浪漫的環遊世界
薔兒留在店裡決定好好存錢

計程車司機的話"我不懂 這樣有什麼不同嗎?"
兩姊妹媽媽反咀嚼自己丟出的疑問"一個本來要存錢,一個要環遊世界;現在一個要環遊世界,一個要存錢"
這段回應了朵兒對妹妹說的
"人生本來就不能盡如己意
可能一個人多了骨瓷,也可能另一個人需要骨瓷"

我想這就如同在電影結束後導演給予的回答
"每個人都並存著現實與浪漫的部分
也許某段時間會偏向某一邊
但某段時間或許又偏向了另一邊"



心理價值是串起整部電影的另一個思考線
每個人的心理價值都有所不同

群青說第一個故事時
丟出了"心理價值"的想法
讓原先討厭薔兒在咖啡店推出以物易物的朵兒
慢慢的開始鬆動

妹妹薔兒以圖像式的小禮物盒換到大禮物盒
而後最後換到車子

拿無敵鐵金剛換照片的客人
照片的價值高於無敵鐵金剛

金錢與海芋、存錢與環遊世界
哪一者在翹翹板上比較重或輕
無關好壞對錯全看個人選擇



35塊不同的香皂
帶著35個不同的故事
朵兒畫出35張故事的插圖
很有意思的恰巧如薔兒寫的紙條成了35張惟美的情書
群青突如其來帶走所有香皂與插圖
"我不想換掉這35個香皂,因為說起來那些都是我的記憶"
"我當然可以把畫帶走,因為我說了故事所以交換了畫"
看似如此合理卻又讓我感到弔詭
在那些插畫再度回到朵兒手中
群青突如其來的改變有了解釋
藏不住的微笑在朵兒臉上展露
失而復得的插畫又多了更甜蜜的意義



朵兒對妹妹說
"妳說的沒錯 跟別人換東西 聽到了很多本來不屬於自己的故事
可是聽多啦 也會希望有一天 自己有故事可以跟人家換啊"
第36個故事
是這電影本身的故事
也可以是你我的故事



 

電影看完後獲得意外的小驚喜
正巧有導演的映後座談
獲得不少導演在作品上的分享

很久沒買票上電影院看好看的國片了!
這是非常值得去看的一部好電影
清新平易近人的劇情卻帶有很多值得思考的想法
雖然已上映三週並且上映電影院數並不是很多
想看的人要抓緊時間快去看!!!


PS.
絶色影城的環境規劃不是很喜歡
狹長型的等候區
以及幾乎就要碰牆的兩間小廁所
人一多更顯得擁擠悶熱
也許是因為習慣了國賓的環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